关注|“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”成立,砂石行业迎来新挑战
来源: 浏览:1836

    摘要:今年两会上,碳达峰、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,“做好碳达峰、碳中和工作”是砂石行业和企业履行社会责任、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担当,是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,建设美丽中国新征程的重要标志和最新举措。砂石行业应提高站位,结合行业和企业的具体实际,采取有力措施,在“宜业尚品造福人类”新发展理念和“砂石骨料4.0+”模式的指引下,全力推进碳减排和碳中和工作

    据527日《新闻联播》报道,526日,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,碳达峰、碳中和将会改变能源产业格局,重构整个制造业,会改变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。

    “碳达峰”是指二氧化碳的排放达到峰值不再增长,意味着中国要在2030年前,使二氧化碳的排放总量达到峰值之后,不再增长,并逐渐下降。“碳中和”是指在2060年前,中国通过植树造林、节能减排、产业调整等形式,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。

    比如,在我国能源产业格局中,产生碳排放的化石能源:煤炭、石油、天然气等占能源消耗总量的84%,而不产生碳排放的水电、风电、核能和光伏等仅占16%要实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,就要大幅发展可再生能源,降低化石能源的比重,因此,能源格局的重构必然是大势所趋。

    此前央视财经还解读称:中国实现碳中和,光伏、风能聚集的中西部地区将会成为最主要的能源输出地之一。中西部地区在中国经济版图上的角色,将被重新定义。

    到了2060年,中国实现碳中和,意味着中国会摆脱对外部能源进口的依赖。碳中和的背景下,“石油地缘政治时代”被完全打破,国际竞争的焦点将逐渐转移到低碳技术价值链的控制上。

    此次“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”,意味着我国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又迈出了重要一步。据新闻画面显示,国家发改委、科技部、财政部、住建部、央行、生态环境部、工信部、自然资源部、交通部、商务部、国资委、银保监会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、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都在现场。

    会上,中央领导提出要求:紧扣目标分解任务,加强顶层设计,指导和督促地方及重点领域、行业、企业科学设置目标、制定行动方案要尊重规律,坚持实事求是、一切从实际出发,科学把握工作节奏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,寻求全球气候治理的最大公约数积极宣传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、目标、举措、成效,善于用案例讲好中国故事,引导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。